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全省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731


各设区市团委,各高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团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团中央对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计划深入实施,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分层分类调研20189月,团省委下发《关于实施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计划的通知》,该计划是我省高校共青团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重要品牌。各高校团委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本学期开展计划,不断提高课程质量鼓励将公开课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体系,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和学习的经历和成果,并于330日前上报《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学期实施计划》(见附件1)。各设区市团委定期做好市属高校的督导推进工作各高校团委要定期做好学院和团支部的督导推进工作20196月,团省委高校工作部将实地调研部分学校实际开展情况。

2.推荐优秀导师。为进一步提升“信仰公开课”思想引领实效,团省委高校部拟建立全省“信仰公开课”导师团为每位导师发放聘书邀请导师参加省级层面的思想引领类活动、省级“青马工程”集中培训。各高校、院系或团支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邀请导师到学校为广大学生开展现场教育,切实发挥“信仰公开课”导师作用。请各高校积极推荐1-2名政治素质好、授课水平高、热心共青团工作的优秀导师到省级导师库,同时,各地、各高校也应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成立市级、校级导师库,并于330日前将《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省级导师推荐名单》(见附件2)报团省委高校部。

3.运用文化产品。团省委收集整理近年来团中央、团省委创作的《出彩90后》《青课》等一系列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将于近期建设“信仰公开课”网络课程资源库。各高校团委应充分挖掘和利用学习资源,紧扣学生需求,运用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不断创新“信仰公开课”的开展形式,使公开课更具有吸引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尤其在团支部层面,要充分发挥团建指导员作用,使团支部层面的公开课能够更加科学化、系统化、长效化地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4.打造示范品牌。2018年度“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视频将于近期上传至“PU”平台,供各高校团委学习参考。各高校可结合学校优势和实际情况,申报一类或多类2019年“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团省委高校部拟选择“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梦想公开课”“青马公开课”各10场,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示范课现场在宣传海报、背景板等显著位置应有“信仰公开课”统一标识,并注明公开课相应类别,如“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梦想公开课”或“青马公开课”,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校园媒体等渠道,对活动进行报道宣传。活动结束一周内,各高校需剪辑不低于10分钟的示范课视频,同示范课的文字、照片、新闻等信息资料,一并报送团省委高校部。请有意向申报省级示范课的高校团委415日前上报2019“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申报表》(附件3

以上材料,请各省部属高校团委直接发至指定邮箱;各市属高校团委由团市委学少部汇总后发至指定邮箱;独立学院团委由片区牵头高校汇总后发至指定邮箱。

联 系 人:曹慧秋、胡芯瑜

联系电话:(02583393586

邮箱地址:jstswgxb@163.com


附件1.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学期实施计划

2.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省级导师推荐名单

3.2019“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申报表

                                                      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工作部

2019313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全省高校共青团 “信仰公开课”计划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