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日报] 塑造“青字头”品牌 守好“团字号”阵地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者: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156


“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个咬牙坚持的你,都是最勇敢的战士。”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团干部邹宇昂同学在新一期的“战疫青年说”里这样说道。“战疫青年说”是该校“青字头”系列品牌项目中的一员“大将”,在疫情防控期间极大增强了团员青年的制度自信。该校对“青字头”品牌项目的探索打造,逐步构建起集学深、讲透、说理、云化和践行于一体的思想引领新格局。

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构建“六位一体”学习体系。“青年大学习”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是全团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要载体,学校首先解决好青年不想学、不爱学、不会学“3个问题”,号召利用好课间“3分钟”、阵地“3分钟”、群里“3分钟”,统筹结合系列主题教育,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学习体系,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截至目前,该校此项工作在全省“青年大学习”前八季考核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

切实推进“青年讲师团”计划,打造“3+X”流程学习闭环。学校前期选拔、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善于宣讲的优秀青年讲师,组建校级“青年讲师团”,围绕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制度优势等,常态化开展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的宣讲。疫情期间,按照组建“1+2”小分队,即1名青年讲师团成员和2名抗疫一线青年典型的协作模式,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通过观看视频、主题宣讲、交流互动等“3+X”的流程,形成90分钟的完整宣讲学习闭环,确保宣讲活动得实效。

创新实施“青马工程”项目,做好“朋辈式”好榜样领航。鲜活的榜样就在身边,“朋辈式”领航效果明显。该校实施“青马工程”项目,培养学生干部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青年团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发出青年好声音,相继策划推出6期信仰公开课之“战疫青年说”活动。期间,该校涌现出刘雁泽、徐瑛等抗疫一线好青年,以及斯朗巴珍、刘克诚等勤勉求学好榜样,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相继报道和关注该校学生战“疫”故事。

强化升级“青年云服务”平台,压实“立体化”新媒体矩阵。“停课不停学”期间,“云思政”让家国情怀在“云端”流淌。学校充分运用“智慧团建”系统、苏青U+平台、PU口袋大学等云服务,压实推进“立体化”新媒体建设。

学校官微、“青春食院”微信平台,常态化更新战“疫”故事、防疫常识、回信讲话、五四寄语等,打造了线上抗疫“云讲堂”。五四期间,校团委牵头制作“云产品”20余部,其中,师生原创诗歌朗诵《青年志 家国情》被学习强国、江苏公共新闻网等平台选用。

壮大依托“青年志愿者”队伍,共筑基层一线战“疫”防线。疫情防控是砥砺初心、践行使命的试金石,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时刻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校青队主席葛志杰同学率先垂范,报名参加南京团市委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甘做“逆行者”。因工作出色,葛志杰被团省委表彰为“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

  

淮安日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006/14/content_107120.html

新闻作者:
新闻来源:
网址链接:

标题31